月半-石匝

一只喜欢写文的小胖子

关于耽改剧的一点想法,以《陈情令》《镇魂》和《SCI谜案集》为例

这个热搜,想多说两句

很幸运,去年夏天我有《镇魂》,今年夏天我有《陈情令》。

《镇魂》是看了小说和剧,去年看完大结局意难平就自己补了番外(详情可见我在lofter的第一篇文)。《陈情令》是小说、漫画、动漫、广播剧、电视剧一条龙……看完后依旧意难平,然后到现在已经写了一万多字……我真的……很有长进啊(捂脸哭)。

说这么多只是想证明,我是认真看过的,除了剧本搞不到,其他的我连花絮都没落下过,是有一丢丢发言权的,而且不是东搬西凑的营销号。

以下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,比心!



先说这张表格,里面的我看过《撒野》《默读》《杀破狼》《桃花债》……虽然并不晓得这些剧导演是谁,那些主要角色又是谁,但是我真心地希望,他们不要毁了我心里那些白月光和朱砂痣。


小说改剧是很早很早之前就有的了,我能想到的有明朝沈璟的《坠钗记》(当然用现在的眼光看,我有理由怀疑它可以划到抄袭文范围里)等等。它也是故事改编成剧本,然后才演出的,个人感觉和现在这些的流程也没差多少。然后荧幕的话,最早大概可以追溯到《西游记》……今年下半年(时间好像定在了12月31日?)……好吧我滚了。

咳咳,再说近几年的,有《步步惊心》《花千骨》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》《华胥引》《琅琊榜》《伪装者》《青云志》(《诛仙》)《何以笙箫默》《杉杉来了》(《杉杉来吃》)《微微一笑很倾城》《SCI谜案集》……我只列举了小说和剧我都看过的,毕竟要对比嘛,剩下的要么没看小说要么没看剧的在这儿先不提。



上面这几部中,我认为改得比较好的,是《琅琊榜》:剧情不魔改(这个和原小说内容也有很大关系),角色选得好,台词神还原(这个并不算统一标准,如果小说写得不够好或者不适合做成剧,改一改反而更好),传播正能量,引发思考(当时我真的很认真想过如果我是靖王,我能不能认出曾经十分熟悉的好友,答案是,不知道。即使是一起长起来的发小,我也并没有很注意她的小习惯,我可能是一个很不注重观察生活,甚至可以说是不在意身边人的人,我反思。)……

当然这个思考也可能是因为我当时十分无聊(寒假),有大量的时间思考人生……但总之,好的故事是有中心思想的,放到电视剧来讲,就是剧本好,除了讲故事还能告诉你一些别的东西,演员、布景、音乐等等都可以比较好的传达出这种思想。

下面我以《琅琊榜》为标准来评价下我看过的三部耽改剧。

(虽然《琅琊榜》不是耽美,但小说改剧有很多地方是共通的嘛。看剧不多,只能想到把这个做标准了,说的不对的地方,多多包涵,评论指出,比心!)


一、《SCI谜案集》

1. 剧情还原度四星

过于血腥的不能播,资金财力也是个问题,很多剧情没钱演啊!这剧真的太惨,希望第二部投资给力一点,我想看白大哥(白大姐)高大上的宴会,想看小白被绑到直升机上,想听他说“如果展昭死了,就不会有活的白玉堂”,想看猫儿差点分了本,当然我最想看到的,还是白老鼠和展小猫相爱相杀、配合默契的故事,这个已经有了,所以,四星。

2. 角色四星

大部分演员我是满意的,尤其是两个主演,剩下的某些我就不指名道姓了。当然这并不是演员本身能决定的,剧本已经改成那样了,演员总不能自己换个性别再去还原角色……我是不是说得太明显了。

性转这个问题好像是耽改剧很难避免的,双男主要保留,那就只能把配角转换性别,修改人设,可是某些人设吧,放在男生身上是合适的,放在女生身上就不咋合适,某些剧情吧,男生和男生就很带感,男生和女生就差点意思。你们,懂我意思吧。

3. 思想四星

我阅读理解不太好,这部剧背后要传达的中心思想我没大看明白,倒是看出了不少别的,比如心理学是用来救人的不是用来杀人的,比如正义必胜之类,不过都不像是主要想表达的,至于具体到每一个案件,时间过太久了也想不起很多细节了,大家可以补充一下。

PS:耳雅大大现在还没写完,我很焦急,那个神奇的组织和爵爷的故事已经露出了冰山一角,剩下的那个大冰山,要什么时候才能露完啊啊啊啊!


二、《镇魂》

1. 剧情还原度 三星

怎么说呢,这个是题材问题啊,好多真的没法播,什么鬼啊神啊的,原本的设定都改得差不多了,主线能留下这些,我已经知足了。

2. 角色 四星半

主演同样是神仙选角,其他的,瑕不掩瑜,四星半。

3. 思想 四星半

BE结局虽然惨烈了点,但至少把主题升华上去了,悲剧更能振奋人心啊。原著讲沈巍万年守护,想要靠近却一直克制,最后舍己为人又修成圣的故事,电视剧把前者表现得稍微没那么浓烈(这话说得我自己都不太信了,不得不说朱一龙的眼睛是真的有“眼”技啊),然后把后者死命放大了。

可不嘛,小说等待万年好歹等到了,电视剧呢,两个都挂了啊!一个自己捅自己干掉boss,一个献祭(可以这么叫吧)自己点燃镇魂灯成为地星的太阳,最后两个人还要流着泪假笑:要再见面哦……我去你的吧,见个鬼!这就是永别!永别!

咳咳,总之,思想是很鲜明的,人物是很高大的,观众的眼泪不值钱。


三、《陈情令》

1. 剧情还原度四星半

这个分打得我都有点没底,我想给满分来着,经历了那么多,几乎是大篇幅修改过某人戏份,剧情也是拼尽全力才还原到这个程度,真的,太不容易了!

应该说,比起小说,电视剧还更加丰满了,不夜天那里,多了一个蓝湛抓住坠崖的魏婴的情节,算是一个小高潮。给十六年前的他们加戏,一方面解释了蓝湛和魏婴到底是为啥感情那么深的,另一方面,也让两个人物有了前后变化,更加立体真实了。

虽然不是完全还原,但很喜欢,四星半。

2. 角色五星

不管是电视剧角色的人设还是选出来的演员,都很符合我心里的样子。五星(不然我也不至于追完剧又多了一堆墙头……)

3. 思想五星

林海老师的歌曲很加分,点明主旨型。

那个少年郎啊,生死悲欢看遍之后,要怎样才能回到当初?

就像歌里说的,“红尘中 毁誉得失如何去量”,醒来了,过去的是与非,也只能当梦一场。

之前写过一篇是关于这个的,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read/cv3211451

然后还有蓝忘机雪地领罚,问出“孰是孰非?孰黑孰白?”这其实是小说里没有的,把隐晦的情感给到位了,个人觉得,蓝忘机并不是死板的人,即使遵守家规,也有自己的善恶标准,魏无羡为义救了温宁他们,这在他看来是对的,反倒是那些所谓的正道修士,与墙头草并没有什么分别。魏无羡虽修诡道,但他在努力控制,用诡道来救人,所谓正道修士不问是非,不分黑白,只要魏无羡站在他们对立面就群起而攻之,不为救人,只为一己私欲。在蓝忘机看来,是奸是邪(家规:不得结交奸邪)并不是修炼之道决定,而是修炼之人决定的。剧版改得很好,给个满分不怕阿令骄傲哈哈。

 

总结一下

大ip改编不一定会爆火

相反的

读者在阅读原著的时候已经对人物有了第一印象

还可能会爆黑

想让原著党真香就得拿出真东西来

剧本,角色,服道化甚至配乐都要十分用心

抱着捞钱的态度去做的

不可能火的

 

 

今天的文已经写了,时间不够我再写一篇,泽芜君和金光瑶篇(之前有人指出这对CP还有别的名字,我也不晓得是啥,先这么叫着,你们知道是谁就行了),往后放放(我为什么没有提前存稿的好习惯呢),今天我可能要鸽了你们了……

评论(5)

热度(33)